這幾天天氣冷, 一大一小都感冒,所以已經好幾天沒出門散步。小的也知道只要看到外面天氣不好,就不能出去"加八加八" (荷蘭文Stappen的簡化版, 近似中文"散步"的意思; 這個字是Emiel前幾個會講的字,可見他從小就有多愛出門去走路了!)

今天又是不能出門的爛天氣,為了不讓小的一直看電視,一早就陪他玩車子、畫畫、貼貼紙。就在終於到了可以看卡通+吃蘋果的時間時,忽然發現後院有一隻公雞!牠的翅膀被剪短了,想必是因為我們到後院的門壞了且倒在地上這個"機緣"讓這隻公雞為我們被關在家的日子變得比較有趣。Emiel似乎忘了被母雞咬到手指頭的經驗,指著窗戶外的公雞說要摸。我看公雞一直在土裡面找東西吃,想說牠餓壞了,便丟了片麵包給牠吃。公雞果然餓,飛奔過來啄麵包。剛好Emiel的午餐也好了,他堅持要一邊看公雞、一邊吃午餐。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老二還沒出生,但我已經感受到這句台灣諺語的真實性了。

除了是因為一回生二回熟的原故,最主要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爸媽沒有多餘的力氣,因為所有的精力都被老大消耗光了!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之前看到小S懷孕只胖了8kg,想說以此為目標,但也以她是明星本來就要控制體重來安慰自己。沒想到之前聚會時,看到一個快要臨盆的朋友,也是只有胖8kg才知道,原來平凡人也是可以做到的。

但這胎的害喜跟懷老大時不太一樣:懷老大是不敢進廚房,食慾也不振。懷老二是只有在吃東西的時候害喜的症狀才會不見,只要一停止吃東西,馬上就厭惡自己嘴巴的味道。加上我又很愛吃白飯,澱粉大口大口的進到胃裡面,終於還是在小孩6個月大時候的產檢時破了60kg。公公還安慰我說沒關係。懷孕已經夠辛苦了,幹嘛還要跟自己的胃口過意不去!雖然我嘴巴嚷著不要一直胖,行動卻沒有跟進。去麵包店的時候還是忍不住想買個布丁麵包,在超級市場時還是買了鬆餅回來。正在減重的阿德孩嘲弄我說,沒關係,我們的體重可以在中間相遇!!!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在比利時都是買Mustela (台灣翻成慕之恬廊) 系列的嬰兒乳液、洗髮精、沐浴乳給Emiel用,這牌的產品有宜人的香味,所以我用的還蠻滿意的。到了台灣去,自從媽媽有次買了瓶歐舒丹出的"媽媽寶寶雙效沐浴露"之後 ,我就再也沒買過Mustela的洗澡用品了。

P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本來九月份打算讓Emiel去托兒所,這樣我有點自己的時間。但懷了老二,我一樣沒有CMV抗體 (中文:巨細胞病毒), Emiel這個年紀是最容易帶原的,這個病毒對生出來的小孩沒有影響,但是對肚子裡的卻是影響很大。我是個神經質又擔心很多的媽媽,加上沒跟其他小孩接觸過的小孩通常一去上學就很容易生病,因為對很多細菌跟病毒沒有抗體。如果Emiel 生病,我要照顧安撫他、又要擔心自己不要被傳染,感覺會讓我更忙,所以就決定還是自己帶吧。

最近比利時變天,雖然沒有去托兒所,Emiel還是感冒了。可憐了好動的他,都不能出門。真的要出門時,他就得坐在嬰兒車內,我用雨罩套在嬰兒車上面,這樣風不會吹到在咳嗽的他。在出太陽的天氣罩著雨罩其實還挺怪的!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朋友的成長快到剛剛回顧過往網誌的我,也非常驚訝原來他曾經有這樣的習慣。像是之前親我們的時候,還會附送親耳朵。現在則是有所求的時候,或是媽媽想要先討親,才願意陪他去散步散步時,他會跑來親我。如果只有親媽媽,叫他去親爸爸,他也會很公平的去獻吻;如果只有親右邊,我說還要親左邊的時候,他小子也會大方的再給一個吻,這真是會把媽媽完全溶化的舉動啊!

小小孩的語言發展,也是在轉眼間讓人驚豔!繼上次1Y5M時的疊音,在1Y9M時,Emiel忽然從兩個字的階段進展到三個字的階段。當然他之前會開口講話時就會講的mag niet、 媽媽抱、爸爸抱還是位居他最會講的話。(註:mag niet是荷蘭文的"不行"。為啥這個字Emiel最會,因為小小孩常常去做不能做的事,所以被爸爸禁止。發展之下mag niet變成Emiel不想做某事或吃某個東西的拒絕詞。只是niet的字尾t他還發不出來,所以大家都以為大家叫"ma mi" (媽咪))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在敎兒童的語言發展,一邊備課一邊很感同身受,因為身邊就有一個在牙牙學語的小孩! 

Emiel現在是在簡化大人發音的階段,最常使用的就是用重覆法(reduplication)。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Nov 28 Mon 2011 22:54
  • 親親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Emiel聽得懂親媽媽, 親爸爸, 或是按照我們的指示親家裡其他的成員。雖然被親過總是臉上溼溼的一塊(小小孩親人是張著大嘴貼到你臉上去), 但被親的人總是感動的不得了,也想要再被親一次,親完也不忍在小小孩面前把口水擦掉。之前我看著小小孩張著大嘴要獻吻,很開心的把臉湊上去,結果竟然被咬了一口,從那次之後,每次Emiel要親我,總是讓人又愛又怕。

後來有一陣子,Emiel誰都不親了。不僅不聽指示,連爸媽也不親了。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好友及好友先生在比利時的魯汶大學的大學城特別買了本圖畫書(書名Middden in de nacht, 中文就容許我先翻成"晚上時分")給Emiel。收到的時候Emiel一歲又一個月,我們本想拿來做睡前故事書,無奈小小孩不捧場。

Copy of DSCN9905.jpg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Emiel開始扶著東西要站起來的時候,不是襪子太滑站起來時會滑到,就是那時候幫他買的外出鞋體積太大,沒辦法讓他在不想站起來的時候可以好好的爬行,所以那時候一直想幫他找一雙室內鞋。

某次在比利時的嬰兒、小孩用品店Dreamland逛街時,看到有很多很可愛的室內鞋,買了之後才發現這個名叫Bobux牌子的鞋子非常有名,他們的室內軟鞋也可以讓不會爬行的小嬰兒穿著保暖。Bobux的軟鞋系列 (Soft sole)都在紐西蘭製作,由於皮很軟,可以不穿襪子直接讓小孩穿著,所以皮料的好壞及哪一國製造的就很重要。說也神奇,Bobux軟鞋一套上Emiel的腳,以前很喜歡拉扯自己襪子或把鞋子踢掉的他,再也不會試著要把鞋子拖掉,也因為腳底不會滑,所以他也很快的站的穩、甚至走起路來了!Bobux這雙室內軟鞋,也是我跟阿德覺得最好的投資之一。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