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禮服, 我非常推崇台灣的租禮服文化。新娘子在晚宴及外景拍攝時,可以藉由換穿不同的禮服而做不同的造型。可以過足穿禮服的癮。比國這裡呢,卻是一套禮服到底!而且禮服必須買斷,也就是說,花了那麼多錢買了一套昂貴的禮服,就是穿那麼一次,其餘的時間,就是由衣櫃保管。雖然比國還有另個有趣的活動:就是結了婚的媽媽在幾年後聚在一起再把結婚禮服拿出來穿,但那時候禮服多半都得改大小了:p

人在比國,也只能跟著比國的作風走。所以幾個月前,我跟阿德便到這邊有名的婚紗店La Sposa試穿。先前已經在網上做了作業,發現西班牙的設計師Jesus Peiro的禮服我很喜歡,設計簡單俐落。

約好了時間,按照這裡的習慣,新郎在婚前不能看到新娘的禮服,但當時語言還不通的我,還是希望阿德能一起去。

到了店裡,小姐先讓我看了禮服的圖片,要我挑選幾件出來。雖然禮服店有Jesus Peiro的禮服,但是卻沒有我想要的樣式。

小姐拿了幾套讓我試穿,不是素到不行、就是有老氣的蕾絲。而且號碼總是太大,試穿起來就像公公說的:新娘出現的時候只會看到裙子、看不到新娘。而且看看價位,最便宜的也要2000歐。試穿幾套後,我跟阿德互相使臉色,要怎麼樣才能逃離這裡。結果是小姐自己開口。因為我是看好了哪一套來試穿的新娘、也有自己很個人的口味,如果沒試穿到我意想中的樣式,她再拿幾套我都不會滿意。所以小姐要我去其他有Jesus Peiro的店試穿。

也好,店裡面的禮服,就算有喜歡的也不敢喜歡。2000歐穿一次,發瘋了!

剛好參加結婚展的時候,有看到一位年輕的設計師H,人也蠻友善,想說那就給她做了,一方面價位不是天價、一方面想給年輕設計師一個機會。

約好了時間,我跟婆婆和設計師碰面,阿德只能在車裡等,因為婆婆堅持阿德不能看到禮服。我帶了幾張圖,讓H稍微知道我想要的感覺以及我堅持要的部分 (肩膀的設計)。H量了我的身材後,接下來就是回家等通知。

第二次碰面時,看到了設計圖。實在是很難同意,因為我希望的肩膀設計完全沒有在設計圖內。也說好了我很保守,不要有啥太露的地方,H還是在背後挖了洞。婆婆開始翻H放在桌上的婚紗書,希望能找到我要的感覺。結果H覺得小受傷,竟然說,如果你們要書上的禮服,就直接去店裡面買就好。你們要我設計,卻沒有一張設計圖你們喜歡的。

我說,就是因為書上沒有看到完全喜歡的(喜歡這件的這裡、那件的那裡), 才會來找你做。我想我們有溝通的誤會 (我跟H講英文時,婆婆聽不懂; H跟婆婆講荷語時,我聽不懂) ,加上婆婆的態度可能讓年紀輕的她覺得不被認同。唉,老實說,那時候我早應覺悟就此打住,找別的方法,但已經五月了,依比國的效率,三個月內要找到禮服恐怕有困難。所以離開前,我跟H說,我對你有信心,我們可以繼續合作。

六月時去試穿禮服,H在禮服外,另外套了個全身的薄紗,另外在大腿兩側及胸前縫了緞帶。大致看起來不錯,但套了要製造浪漫感覺的薄紗卻讓本來很高雅的禮服變的粗糙了。看了老半天才發現原來是胸前的緞帶惹的禍,看看婆婆給我認同的眼神,原來她早就看出,只是在等我自己說,免得設計師又覺得婆婆太強勢。所以我們跟H說,上半身的薄紗拿掉,留下半身就好。另外個問題是長度。由於我還沒找到配合婚紗穿的鞋子,所以H沒法收尾,但婆婆有特別跟H說,不能再把裙子縮短,這已經是極限了。

七月初H發了封email說禮服已經完成,會再把invoice寄給我。

幾個小時後H又來了封email寄,裡面沒有invoice, 只有說見面時攜帶多少現金。我看完後火大了,需要再付的金額比之前講的還多出150歐,而且沒有看到detailed invoice就指定我們要帶多少錢,要錢的態度也太明顯了吧。另外,我跟H說7/24號之後我才能再跟他碰面,H竟然在信中說,我們必須在7/24號前碰面,並帶多少現金。

奇怪了,新娘子不急,你比我更急?後來婆婆打電話H討論碰面時間,H支支吾吾的才說,因為他想要趕快把做好的禮服出清出去。不過我們一致覺得是她急要現金。


(累了嗎?喘口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