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九月份打算讓Emiel去托兒所,這樣我有點自己的時間。但懷了老二,我一樣沒有CMV抗體 (中文:巨細胞病毒), Emiel這個年紀是最容易帶原的,這個病毒對生出來的小孩沒有影響,但是對肚子裡的卻是影響很大。我是個神經質又擔心很多的媽媽,加上沒跟其他小孩接觸過的小孩通常一去上學就很容易生病,因為對很多細菌跟病毒沒有抗體。如果Emiel 生病,我要照顧安撫他、又要擔心自己不要被傳染,感覺會讓我更忙,所以就決定還是自己帶吧。

最近比利時變天,雖然沒有去托兒所,Emiel還是感冒了。可憐了好動的他,都不能出門。真的要出門時,他就得坐在嬰兒車內,我用雨罩套在嬰兒車上面,這樣風不會吹到在咳嗽的他。在出太陽的天氣罩著雨罩其實還挺怪的!

整天在家能做什麼? 就是好好利用在Ikea幫Emiel買的小椅子跟小桌子的時候了。這次回來比利時我們把客廳好好的整頓一番:鋪上隔冷效果好的軟木塞材質地板、在牆上釘了書櫃跟電視櫃,整個客廳空間充分利用,也比之前舒服多了。既然大人都有自己的桌子跟角落,小孩當然也要有自己的角落,所以在Ikea的時候我們就選了一組書桌椅給Emiel,他也沒有讓爸媽失望,坐的蠻喜歡的,坐在椅子上還會說:「屁股要往後一點。」

    IMG_4129  

昨天陪Emiel畫畫的時候,忽然想到,既然沒有送他到學校去,倒不如自己在家教他,像是畫畫、貼貼紙、堆積木這些需要手技巧的活動。阿德的朋友說他們的小孩去了托兒所之後手的技巧進步很多。那我這媽媽也不能失職在家,老是讓小的自己去玩車子、火車。所以新生活的新計畫就是出門散步、回來在沙發上休息看卡通(註)、中間再穿插需要陪著他一起做的像是看書、畫畫、貼貼紙之類的"益智"活動。

說到畫畫,如果沒有盯著Emiel,家裡隨處都可以成為畫紙。有一次在廚房煮飯時,忽然看到Emiel跑到廚房來,手中拿著一支綠色的畫筆在廚房地上亂塗。他的表情就是明明知道自己不可以亂畫,但還是很得意可以亂畫。原來之前有一支畫筆漏收了,那一系列的畫筆蓋子又特別鬆 (後來買的畫筆連大人都要用點力才打得開),所以我到客廳一看,非同小可! 新買的沙發遭殃 (還好有先見之明,有鋪床單)、新鋪的木頭地板也遭殃,連電視跟DVD小小孩也都不放過。也因為地板被塗了,所以小小孩腳踩過去自己的腳底也都是綠色。他自己也知道錯了,不用我說就坐到他的"懲罰角落" (不乖的時候就要坐在角落檢討跟安靜下來) 看著一個臉上也綠綠的小孩坐在角落,實在好氣又好笑,很想幫他照個相,但這樣等於鼓勵不乖的行為,所以只好忍耐下來。

最後結尾獻醜個我自己做的Home Schooling 標誌,還沒找到像樣的紙板,所以先隨便用張紙代替,小小孩當然也不會錯過要在那上面畫畫! 說也奇怪,Home schooling這個標誌一放起來,坐在椅子上陪Emiel畫畫,我自己也覺得煞有其事起來! 

IMG_4130    

 

註:Emiel喜歡的卡通有

1. Thomas 火車--Emiel最先喜歡的卡通,只是有些超齡的情節,像是山崩、脫軌,他都記得情節,所以有害怕的橋段要來之前,就會先叫我們抱他。

2.  Shaun the sheep 笑笑羊--英國的黏土卡通,人物不會說話但很寫實也很幽默,Emiel還會學羊叫,只是要小心有時候羊有點壞心,會教壞小孩,這個我自己也很愛看。

3. Chuggington恰恰特快車--也是火車,Emiel的新歡,每輛火車都會講話,Emiel會學火車講話,中文字彙也隨之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