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不到五點就天黑的秋天開始,我就盼著可以把聖誕樹擺出來營造氣氛。但是比利時這裡的習慣是要過了12/6所謂的St.Nicolaas節之後才能把聖誕樹擺出來。St. Nicolaas節我自己另外取了個名字,叫做"寵壞小孩節!" 因為這一天小朋友會收到好多禮物!St. Nicolaas 可謂是聖誕老公公的前身,不同於聖誕老公公,St. Nicolaas騎的是馬,所以小朋友在12/5晚上要把胡蘿蔔放在他們的鞋子內,以便St.Nicolaas的馬可以吃了補充體力。St.Nicollas也有臉全黑的Zwarte Piet為隨從。

阿德在St.Nicolaas節之前的兩三個禮拜就開始告知Emiel有這個節日,兩歲半不到的小孩也知道要乖才有禮物,而且你問他,他也會告訴你要放胡蘿蔔在鞋子內。St.Nicolaas的存在就跟聖誕老公公一樣,小朋友會一直相信到學校的其他小朋友開始討論並破壞你的幻想為止。早熟點的小朋友也會開始質疑為什麼St.Nicolaas對他的事情聊若指掌,像阿德同事的女兒今年就已經開始在質詢她的媽媽了。

我跟阿德在兩個禮拜前就已經去玩具店搬禮物回家。我公婆慢了一個禮拜,想要買的禮物已經賣光了!買完之後,實在很想馬上給Emiel,看他興奮的表情,可是阿德嚴禁我這麼做,還要我把禮物藏好。平時對買玩具節儉的阿德,在我們挑了一個快40歐的Thomas組之後,竟然還說必須再挑禮物,因為12/6當天桌子可是要擺滿禮物的。最後我們買了三個禮物,阿德也在St.Nicolaas節慢慢接近時告訴Emiel,如果你乖的話,會有一個禮物、兩個禮物、甚至是三個禮物!所以Emiel沒事就會很開心對著阿德說:「drie pakjes! (三個禮物) 」

到了12/5晚上,我們幫著Emiel把胡蘿蔔放在他的鞋子內,並把鞋子擺在火爐旁,哄他去睡覺之後,我先把胡蘿蔔冰回冰箱,(馬在今晚吃掉,自然不能再留在鞋子內!) 阿德則開始佈置桌子。必要的配件為禮物、小柑橘、字母形狀的小餅乾、St.Nicolaas形狀的巧克力。 (我們去的麵包店只有中型的,還好裡面是空心,不然這麼大一個巧克力人要吃到什麼時候!)

隔天早上很遵循傳統的阿德還堅持全家要一起下樓,這樣Emiel才不會懷疑St.Nicolaas是爸爸扮的。 (Well...不到兩歲半的小孩不至於這麼早開始懷疑吧!) Emiel聽到有禮物,比平常要甘願下樓。但被我們太早挖起來的他,下樓後看到禮物還迷迷糊糊,沒有我想像中的興奮。經由我們引導之後才看Thomas玩具組。這天早上也破例讓他草草吃完早餐可以下去玩新的玩具。

我問阿德那聖誕節小朋友還有禮物嗎?他說當然有囉,比較小一點!如果我是小孩,12月還真會是我最愛的月份呢!


IMG_4338  

IMG_4353  

早餐沒吃飽的小孩也發現桌上有隨手可得的餅乾。最近在長牙正餐都吃不好的他,吃這個餅乾倒是沒有牙齒痛的問題!

IMG_4357  

後記: 當天晚上在我婆婆的退休宴會上,有個婆婆的同事扮成St.Nicolaas的隨從送婆婆一袋禮物。沒想到之後黑人隨從還沒換裝在跟朋友講話時,Emiel竟然一步一步的要接近黑人隨從,就連之後黑人隨從要去廁所,他也要跟去看。在我們要進去廁所前,婆婆的其中一個朋友在外面大叫不能進去。我想說該不會是在換裝沒穿衣服不方便我們進去吧。後來那位大叫的朋友解釋說,她怕小朋友看到卸妝到一半的黑人隨從,臉一黑一白的,會對小小的心靈造成困惑跟破壞這個傳說。看來要維持這個傳統,還真需要大家小心翼翼的來維護。


亦步亦趨的接近黑人隨從: 

IMG_45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