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班上的學生發起「上課馬拉松」的活動。主要是藉由這個活動來募款捐給癌症基金會。

活動分活兩個部分:賣鬆餅、上課。

負責的學生跟鬆餅公司討論如果買超過200包,價錢可再壓低。幾乎每個學生及家長都共襄盛舉,學校的老師也掏腰包,所以成功的超過200包。星期四、兩天活動開始那兩天,其他班級的學生也踴躍的購買,所得收入比預期的多了兩三倍。(要是下課休息十分鐘有人在賣香噴噴的鬆餅,我也是忍不住誘惑的xD)

至於上課的部分,學生事先詢問有沒有老師願意在星期四晚上來學校上課。很幸運的,學生對"Chinese"很有興趣,所以我被邀去教晚上十一點到十二點的課。

老實說,當我第一次聽到上課馬拉松的時候,強烈的質疑上到半夜十二點是有什麼效果。星期四晚上我幾乎全程參與,學生們出乎我意料之外非常投入。每堂課全班幾乎是熱烈與老師互動。及使是半夜十一點要用英文聽我講兩岸關係、象形文字,他們還是很專心的聽,並不時的發問。

十二點之後就睡覺了嗎?錯!還有個影片時間!本來是要看親親小媽的,後來不知道為什麼改看A walk to remember. 這部片我很喜歡,男女主角也是高中生,所以我覺得比親親小媽更適合他們看 (一方面我也怕親親小媽太催淚了)

學生們很開心的跑去換了睡衣來看電影,一直到2:30大夥才就寢。也是出乎意料之外,除了一兩個女生愛講話之外,大家都很安靜的睡覺,沒有人玩鬧。

早上6:30體育老師精神抖擻的來叫大夥起床坐早操!!! (這體育老師也是精力驚人,明明她前晚也是教急救術教到11點才回家,早上6:30又神采奕奕的來教大家坐早操!

早操到七點結束,學生們去洗了個澡(歐洲人習慣在早上洗澡!),用完餐後又繼續星期五正常的課程。我則是坐了火車回家。可憐的阿德禮拜五有六個小時的課,還真不知道他跟學生們怎麼撐住的!

這次活動又加深了我對比利時高中的教育印象。學生們沒有升大學的壓力,所以可以盡情的享受學校生活。大學生做的報告,在這邊高中生就在做了。學校一個學期有不同的活動,像是上個禮拜我去觀看的才藝活動表演。有幾位學生的歌喉好到驚人。也有人表演脫口秀,程度好到可以直接去電視台了。兩位主持的學生也是非常有大將之風。(當然也是有五音不全的表演啦:p) 

比利時的教育是所有人都可上大學。但是大學第一年之後有個過關考試。考不過的可以選擇重修一年的課,明天再來。或是入職場找工作。在這裡學位不是唯一,也不是人人都需要學位。但是多元化的高中教育幫助學生發掘自己的興趣跟才華,對高中的記憶也不致於只是第二次月考數學排列組合不及格!這裡的高中生比較快樂,當然苦的是老師每年因為教材不同而得重新備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