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初帶了現金到H工作的地方試穿禮服,但我跟婆婆心中卻是忐忑不安,婆婆擔心裙子會過短,我則是對H只想要錢的態度非常不高興,等著要怎麼跟他說,謝謝你做的禮服,但很抱歉我無法把你推薦給其他人。

穿上了禮服,看到鏡子內的自己,我再也忍受不住的爆炸了: H的收尾糟透了!先是肩膀兩邊不一樣高、再來是胸前多了兩個緞帶、我也可以完全看到我的鞋子。

請問如果上次我跟你說上半身的緞帶不好看、薄紗請拿掉,我會喜歡緞帶直接被縫在禮服上嗎?H說因為禮服材質的問題,會看到胸前的縫線,所以她才想用緞帶遮蓋。緞帶如果縫的好、顏色對了就算了,縫在我胸前的是崎嶇不平的緞帶、以及跟禮服不合的顏色 (米色的禮服配白色的緞帶) 

H說,那我把緞帶拿掉,但問題來了,可以看到縫過的痕跡,H便用熨斗燙,說可以讓縫過的痕跡消失。

長度的部分,H委屈的說,因為你們一直沒有把鞋子帶來。H小姐,你從頭到尾都知道我還沒找到鞋子,新娘沒有帶鞋子來,你怎麼可以擅自的決定長度?H辯說,很多新娘子喜歡短一點的禮服。

就這樣,H、婆婆、我你一句我一句,H整個臉脹紅、我也感覺自己因為過度憤怒失望而在顫抖,並請想著退路是什麼。H跑到樓下後,帶了材料店的老闆上來。女老闆什麼問題都沒問,直接開罵,說我們太挑剔,H只是設計師、不是裁縫師 (是啊,做禮服的只需要設計、不需要縫紉的功夫?!)。婆婆說,肩膀不對稱,女老闆竟然說,那是Ann的肩膀本來就不平均,加上你拉扯的太用力。這段我聽不懂,是婆婆事後跟我說的。怎麼可以有人這樣污辱客人的?我肩膀不對稱的話,H量尺寸的時候就會發現。不過婆婆修養真好,被女老闆這樣說,竟然沒有大發飆。

後來婆婆說,胸前如果會有縫線太明顯的問題,你可以事先跟我們說,我們可以想別的設計來掩飾一下 (像是放個花之類的),H說,這材料是你們選的,我對這沒有經驗。天哪,我還真的無法相信我的耳朵,幸虧這部分我聽得懂,可以回她說:不好意思喔,我當初選的材料你說你不能做、所以你推薦這個,怎麼現在變成這個材質是我選的。

回家後,我已經對H徹底失望、也不想看到我的禮服、也不想穿上它。婆婆一家一晚都在討論要怎麼辦,我則是想把已付的錢拿回,穿市政廳結婚的紅色小禮服就好,不需要什麼新娘禮服了。

隔天H寫了一封email, 說上半身她會重做(布料費她墊), 等於間接承認上半身做得很糟糕,沒得修改。至於長度,她會從腰的部分偷長度到裙擺。婆婆則是聯絡了阿德的大舅媽(退休的縫紉老師),看他們可以怎麼幫我修改。

最後去拿禮服時,長度總算夠了、肩膀也ok了,只是縫紉工還是差強人意。

結果是阿德媽媽跟大舅媽花了一天時間拆線並重新把內裡跟外服整齊地縫在一起,並且重新做了腰上的蝴蝶結。

後記: 結婚前婆婆建議我不要張揚這件事,為了避免大家在婚宴當天詢問太多、影響心情。說不在乎有沒有新娘禮服是不可能的,還是很難過在婆婆前掉淚,距離婚禮只剩17天,到時候真的穿紅禮服大家一定也會覺得奇怪。更重要的是,如果家人知道我沒有禮服,難免會想我在這裡被虧待了,但不是比利時不好,是我跟阿德誤信一個年輕的設計師。

雖然發生這種事不愉快,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跟陌生人大吵,而且還是用學了幾個月的荷語!婆婆說,我對H講話非常直接,她還嚇了一跳!這算是小收穫吧,證明我的荷語也沒那麼差!只可惜不夠好,不然我真想回去秀我的肩膀給女老闆看,並且跟她說,你錯了。

 

DSC_00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