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百歲醫師敎我的育兒寶典一書",我們最近開始幫Emiel調作息,也就是讓他固定時間喝奶、並且試著睡過夜,最後可以戒夜奶。不然再繼續這樣的不固定作息、晚上睡不飽的日子下去,兩個大人都快累垮啦!

實行了三天,晚上我們大約可以睡到五個小時,白天時候尚未能做到每四個小時喝奶,一方面是Emiel每次喝母奶的量不一定、所以有時候還不到四小時他就肚子餓了,一方面現階段的他一天尚需要喝到七次奶 (天熱的時候甚至要到十二次,所以現在天涼我也比較輕鬆點,不然整天被追著要給奶喝!)。

每個聽到我們要嘗試讓小孩戒夜奶的人都說不可能,當然啦,一下硬要做到可以從晚上十點睡到早上六點實在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發現要讓小孩晚間睡久一點的訣竅就是白天不要連續睡那麼久以及該哭的時候就要讓他哭。

醫院的人敎我們白天最長讓嬰兒睡五個小時就要把他叫起來。之前還未讓Emiel作息固定時,我時常希望"黃金五小時"可以在晚上的時候發生。這幾個禮拜的經驗告訴我們,與其希望黃金五小時在半夜時候發生、倒不如自己安排,讓黃金五小時在我們想要的時間發生。不然凌晨兩三點起來餵一次乃、五六點再一次、即使之後睡到早上十點,起床後還是非常累,累的結果就是耐性差。兩個禮拜前我們到公婆海邊房子時,有一晚Emiel每兩小時起來喝一次奶,半夜時都是阿德先聽到Emiel在哭,抱他去換尿布後,抱來讓我餵奶。半夜起床不止Emiel需要解尿、我跟阿德也得下樓去上廁所。我們每一下樓,睡在樓梯間的Nero就會起來迎接我們。一個晚上下來,我跟阿德加起來上了四次廁所、阿德姊姊一次,到白天的時候連Nero都累壞了,躺在人來人往的走道睡覺一點都驚動不到他。

DSCN7536.jpg 

所以Emiel每次喝奶花個半小時時間,如果他喝累了馬上睡著的話,到下次喝奶時間他總共睡了三個半小時 (沒有超過黃金五小時)。如果Emiel喝完奶還不累,就跟他玩個半個小時左右。有時候他會願意睡覺、有時候還要哭一陣子才睡得著,這樣距離下次喝奶睡至多三個小時。白天固定時間喝奶的好處就是不至於睡太多。(嬰兒沒有白天晚上的差別,所以其實何時讓他睡黃金五小時對他應該是一樣的。不一樣的是爸媽晚上睡飽白天更有體力、耐性照顧到嬰兒的其他需求。) 

另個訣竅就是該放手讓嬰兒哭就該放手,一方面不會寵壞他、一方面讓他消耗體力,睡的時候可以睡的更好。據說每個嬰兒每天都有一段哭的時間,書上也說健康的嬰兒一天會哭二到三個小時。Emiel的crying hours都在晚上七八點到十點十一點這段時間,有時後哭是因為腸絞痛、有時候沒有特別原因,就是想哭。先前我跟阿德不懂,只要他在哭鬧的時候一出現找媽媽胸部的動作,就以為他肚子餓,便讓他喝奶。殊不知他只是想吸媽媽的乳頭以尋求安慰,結果反而吸到母奶,讓他更生氣更不舒服,而我也因為乳頭被弄痛,對Emiel失去耐心,等到他安靜看他可愛的樣子,自己又覺得很不該。那時候為了讓Emiel安靜,每到Emiel的crying hours時我們兩個都得輪流抱他走來走去、抱的手都酸了、背都痛了、晚餐吃的斷斷續續,廚房也亂糟糟,因為沒有體力收拾。看了書之後,知道該放手讓Emiel哭,哭鬧完後也差不多該喝奶,喝完後他也甘願的去睡覺,下一次起床就是早上五六點。

要放手讓Emiel哭說的容易,執行起來蠻痛苦的。尤其當你知道只要爸媽一抱他就可以安靜,更讓我們兩個時常在問對方:「可不可以把他抱起來了?」折衷的方式就是Emiel哭聲變成快爆炸讓自己不能呼吸時,我們就可以敢快把他抱起來秀秀一下,五分鐘之後再把他放回床上並期待這次他可以安靜下來乖乖休息一下。一個晚上就這樣抱起來放下去循環幾次,終究會等到Emiel不哭,願意乖乖睡覺了。

懂嬰兒的心思,比猜指導教授何時讓我答辯還難上加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