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跟溺愛,只有一字之差, 也只有一線之隔。給太多,剝奪了小孩自我獨立及摸索的機會;給太少,會讓小孩覺得不被珍愛。

Emiel除了晚上有時候有一兩個小時哭鬧時間,其他的時間他都可以乖乖坐在自己的搖椅內東看看西看看、觀察周圍的環境,經過他旁邊的時候跟他講講話,不僅會瞪大眼睛聽你說話、有時候還會給個融化人心的微笑。在遊戲毯內雖然目前待個十分鐘就會哭著要我們把他抱出來,但那也是因為開始會乾坤大挪移的他頂到圍欄動彈不得或是手被卡在遊戲毯的配件中。

前一陣子幫他設定定時喝奶的時間表,實行的還不錯,白天可以每四小時喝一次奶,晚上雖還不能戒夜奶,但已經可以睡的比較長。所以整體而言,他是個很乖、不無理取鬧的小孩。

上個禮拜因為爸爸語言營開始,我跟Emiel也換了環境住了一個禮拜,結果時間表完全亂掉了。 白天的時候Emiel幾乎每兩小時就要找媽媽喝奶,但是每次喝的又不多。本來下午都會睡午覺的他,竟然也開始變成哭鬧的時間。因為喝奶時間不固定,變的我不敢推Emiel出去散步,最多在花園內推著他,讓嬰兒車搖晃的感覺幫助他入睡。但有幾天海風吹的特別大、外面也下大雨,我跟Emiel只待在家,但家裡還有其他家人在,小小的房子在週末時有五個大人走來走去、廚房煮飯的鏗鏮聲、還有一隻大狗偶而會大叫吸引注意力。週末過後,家裡又恢復平靜,Emiel在白天時候終於能睡的比較多。只是喝奶時間還是不可預測,所以真要帶Emiel出去,也只能趁他吃飽後推出去散步個一個小時。

我這媽媽反應慢,一直到外宿一個禮拜中才反應到不是Emiel不乖,是他沒有安全感啊! 忽然換了環境,周圍多了這麼多人、爸爸又不在旁邊,他唯一可以依賴的人就是媽媽啊!也難怪他時常想喝奶,因為那個時候他可以安安全全的感受在媽媽懷裡個溫暖。把自己放在小嬰兒的立場,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他會變成人家口中的「哭鬧、敏感、被過度保護」的小孩了。正因為感受到Emiel的行為變化,我更盡力讓他感覺即使環境改變,還是有媽媽在。像是我不會放他一人坐在嬰兒搖椅內跑去洗澡。或是他自己在搖椅內,我必須上樓時,在家的時候我放心讓他自己一個人坐著;外宿時,我盡量帶著他跟我上樓。老實說,媽媽自己外宿也沒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感,因為曾發生說好要幫我準備水幫Emiel洗澡,卻因為晚餐的事,我只好全部自己來。有幫小孩洗澡的爸媽都知道,要一肢手抱小孩、一肢手把澡盆放定位、調水溫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外宿地方不像在家哩,澡盆就在浴室,用蓮蓬頭就可以輕輕鬆鬆調到要的水溫)。尤其肚子傷口復原才兩個多月,實在不敢就不自量力過度用力。結果就變成Emiel在搖椅內看媽媽來來回回張羅洗澡的東西,他不舒服開始大哭時媽媽卻準備水準備到一半,如果停下來抱他起來,水會變冷,一切又要重來。等到我弄好可以把Emiel抱出來的時候,他又哭到快變成紫色,我實在很自責又很心疼。經歷這事件之後,讓我更覺得小孩是我的責任,其他人可以因為別的事更重要而跑開,在空閒時又抱怨都沒跟Emiel玩到。這樣前後態度不一致,對已經在陌生環境感到不安的Emiel,更是不好的經驗啊。對我而言,也是很不舒服。我同意要適時讓小孩適應新環境及變動,但短時間要Emiel接受這麼多變化,強人所難吧。連媽媽有時候都因為不是自己家而感到不自在,更何況是這麼小的嬰兒。

外宿的一個禮拜終於結束,回到家後,Emiel喝奶的時間又恢復正常,白天甚至可以在搖椅內坐更久,晚上也開始從十點睡到早上五六點了! 這樣的正向「改變」或「恢復正常」,讓我更確信之前Emiel的確是因為忽然的大變動而感到不安。

我跟阿德都是新手爸媽,也還在認識自己的baby,baby也還在探索這個世界。他的需求、對他的教育方式,我們也還在摸索。所以請不要輕易的說我們保護過度,或保護不周。Emiel是獨一無二的,Emiel跟我們的組合也是獨一無二的,請多給我們一點鼓勵,即使對我們最大的肯定是Emiel的笑容以及心情好時發出的滿足聲,但你們的讚美,或許是錦上添花,但也比批評更悅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