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及好友先生在比利時的魯汶大學的大學城特別買了本圖畫書(書名Middden in de nacht, 中文就容許我先翻成"晚上時分")給Emiel。收到的時候Emiel一歲又一個月,我們本想拿來做睡前故事書,無奈小小孩不捧場。

Copy of DSCN9905.jpg  

來台灣時,幸好有把"晚上時分"一併帶來,因為長大一點點的Emiel,忽然之間對書裡面的東西很有興趣,一天吵著要看好幾次。這本書很神奇的地方是,每次看每次都有新發現,而且有幾個主角在整本書內有連續的故事。

第一頁可以滿足大家的偷窺慾,看看晚上大家都在做什麼。這本書很寫實,連洗澡的人光溜溜的屁股都畫出來了! 一開始Emiel對這個洗澡的人沒有興趣,但自從認識洗澡時會讓他皮膚癢癢的蓮蓬頭之後,這個洗澡的先生也變的很有趣了! 

Copy of DSCN9917.jpg  

小小孩觀察力比大人好很多,很多細小的東西以及細節他都會注意到、並且想知道怎麼念,像是第一頁最下面的水管有幾隻蝸牛,還有各種不同顏色的花,我們大人可能看過就算,但對小小孩卻是很有興趣的物體,今天可能只注意到這裡的蝸牛,明天會注意到別處的蝸牛,甚至在別頁看到蝸牛後,還會在跑到之前那頁去指蝸牛,不會說話的他用這個方式告訴你他知道這是一樣的東西!

Copy of DSCN9918.jpg  

Emiel連風力發電機都很有興趣,也竟然可以把這個字記起來。問他風力發電機在哪,可以正確的指出來! 

Copy of DSCN9908.jpg                                                                        

對小朋友而言,球非常的有吸引力,所以球自然成為Emiel第一個注意到的物體,哪裡有球他都很清楚    

Copy of DSCN9913.jpg                                 

 找得到下圖的球嘛?     

DSCN9915.JPG   

這本書另個更寫實的地方,畫廊內竟然有一幅畫是很清楚的裸體,很像另類的尿尿小童就是了!

Copy of DSCN9916.jpg                               

Emiel在某天時機成熟時學會了荷蘭文的火車叫聲,(感謝有下圖的火車)從此他想看這本書的時候,就會出火車的聲音。因為Emiel用童稚聲發出的火車聲實在太可愛了,我跟Emiel的外公外婆也會一直模仿火車聲希望能聽到Emiel再出一次。結果我們沒法標準的發出荷蘭文的火車聲,害的Emiel的火車聲都"變形"了! (打電話給Emiel時,要讓他跟你講話的方式就是出火車聲,他也會用火車聲跟你回應!不然他只會微笑的拿著話筒聽你講話,話筒那邊的人變的像自言自語一般!) 

Copy of DSCN9911.jpg   

Emiel也很喜歡車子,喜歡到注意到輪子就算了,連保險桿也要知道怎麼講! 

DSCN9923-1.JPG                                   

 

最後一頁是大家集結在公園看煙火。之前在文化中心聽到煙火被嚇到,幸好有這本書把煙火畫的很漂亮,讓Emiel知道煙火是什麼,之後有比較不害怕煙火的聲音了!

DSCN9920.JPG  

這本書敎會了Emiel很多字,不僅讓好動的他可以靜下來,也讓我們更清楚的看到小小孩的語言、認知、記憶等發展有多麼的快速跟其妙! 阿德已經請我公婆留意這本書的其他系列,像是一年四季系列,不然這本書每天看個好幾遍,很怕有點會解體,尤其是Emiel現在會想坐或站在他的書上面!

(此圖畫書的作者: Rotraut Susanne Berner; 作者的其他作品: http://www.pluizer.be/auteur/rotraut-susanne-berner 圖畫書內只有建築物的招牌或廣告是荷蘭文,其他人物的故事都是用自己的觀察力及想像力來連結,所以對不需要學荷蘭語的小朋友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