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這標題, 順便告訴大家,我們一家八月中要到台灣長住一陣子!

換阿德帶小孩、學中文,我出門去上班!


上網做了些資料,發現在比利時先辦好到台灣的簽證,到時候在台灣再辦外僑居留證會比較簡單一點,因為需要的文件都在比利時先讓台灣駐比利時的辦事處審過了。

阿德跟Emiel到台灣去都是依親,需要的文件如下:

1. 申請表

2. 護照、護照首頁影本

3. 照片兩張

4. 申辦費49歐

5. 配偶需要健康檢查證明, 小孩需要疫苗注射卡。兩者都要先到比利時的公共健康部公証,再到司法部。 

     註: Ministère de la Santé Publique 比利時公共健康部 

Euro Station, bloque II (South Station)

40, Place Victor Horta, bte 10, 1060 Bruxelles

Tél 02/524.97.97 (交通路線: 在Brussules-midi車站下車;在Place Horta的Eurostation II building內) 


      SPF de la Justice, Service Légalisation (local 223) 比利時司法部

      Boulevard de Waterloo 115, 1000 Bruxelles

      Tél : 02/542.65.61  (交通路線: 地鐵HOTEL DES MONNAIES 站下車)

6. 比利時身份證影本

7. 機票購買證明

8. 依親文件: 配偶需要的是結婚證明; 小孩需要的是出生證明,

    兩者都需要把荷蘭文翻成中文。原文版要到外交部認證;

    中文版因為是翻譯的關係,要先到司法部認證、再到外交部認證。

    註: Service Légalisation

     27, Rue des Petits Carmes, 1000 Bruxelles

     Tél. 02/501.32.00 (交通路線: 地鐵PORTE DE NAMUR 站下車) 

帶著這些文件到台灣駐比利時辦事處(交通路線: 地鐵ARTS-LOI站下車),只要三個工作天就好,只是因為護照寄送不保險,還是要自己取件。辦好的簽證上面,都有備註我的名字、跟簽證擁有人的親屬關係、以及我的身份證字號。

索性在公共健康部及司法部驗證的文件不用錢,在外交部每份15歐 (同一份文件,原文版跟中文版要收兩份的錢),台灣駐比利時辦事處每份11歐,也是原文版跟中文版要收兩份的錢。所以還沒出發到台灣,我們就花了兩百多歐在認證這些文件上。我之前查外僑居留證需要的只要有居留簽證、相片一張、規費$1000、戶籍謄本,其他出生證明、疫苗證明是不需要的。但我們在台灣駐比利時辦事處卻不僅繳交要辦簽證,也順便請代表處驗證了。這個步驟我覺得是不需要花的錢,只是辦事處就說你們可能在台灣需要,我想想那就花錢買心安了,雖然我當初就是要避免在台灣還需要這些文件才辦台灣簽證的。

現在只能看到時候在台灣辦的情況怎麼樣了,步驟很複雜、需要的文件也很多,參考網友的經驗也沒有人跟我們情況完全符合的,所以也只能自己親自走一遍流程才能完全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到時候再來分享! 

後記(給有小孩的媽媽):

年紀小的小孩不需要健康檢查 (X光、抽血),但需要疫苗卡(見下圖)。這個可以在家庭醫生那裡申請到。雖然小朋友在比利時都是在Kind en gezin這個機構免費打預防針,但他們沒有疫苗卡、要家庭醫師才有。台灣駐比利時辦事處小姐問我們是在哪裡申請到這種疫苗卡,因為之前國人來都沒有這種東西,他們也很困擾不知道要怎麼幫國人處理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在Kind en gezin醫生也只能手寫Emiel何時打了什麼針,然後簽名蓋章。但我覺得薄薄一張紙,甚至不是電腦打字,很沒有說福力。剛好阿德的健康檢查需要到家庭醫師那裡,詢問之下發現原來不幫小孩打預防針的家庭醫師卻可以開疫苗卡。 

DSCN955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