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了Sex & the City 2, 裡面Charlotte聽到她的朋友提到她的小孩有可能經歷Terrible two 這個時期的時候,Charlotte還辯駁說 "She is not terrible!" (確切台詞我忘了,意思有到就好!) Charlotte就跟"新手媽媽"一樣,對自己很嚴格,母愛多到氾濫不願意承認無辜的小孩也可以把大人逼到瘋。電影內還有一段Merinda要Charlotte一吐做媽媽的苦水也是句句打到人心,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這裡就不離題了。

之前聽說頂頂有名的Terrible Two這個小孩必經的階段,但看著Emiel進入兩歲,還是像之前一樣可愛、偶而闖禍但也無傷大雅,所以心裡還在高興我們家的小孩應該不是所謂的Terrible Two,沒想到開始上學以及妹妹出生後,豬羊就變色了!

到學校接Emiel的時候是最甜蜜的時刻。他會很乖的牽著我的手,然後說想看背在我胸前的妹妹,再用很童稚的聲音回答我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不過回到家就變了個樣。跟他說妹妹在睡覺要小聲一點,他會故意大叫「叭」;叫他不要跑,繼續跑給你追;吃飯的時候用湯匙一直打桌子;罰坐角落還會自己說「出來!」

上上星期Emiel發燒,整個星期在家沒有去學校。當老大老二同時哭著要媽媽抱的時候就讓人很難抉擇要先處理誰的需要。

結果當然是小嬰兒勝出,老大只好淚眼汪汪的在沙發上面一直喊著要媽媽抱。

什麼專家的理論說的都很好聽,要讓你的小孩探索世界、說「不要這樣」沒有用、他乖的時候要讚美。

實際執行起來呢?當你已經說了很多遍不要丟東西、不要碰這個很髒 (燙),不要搓電視螢幕,不要拍桌子、不要拿湯匙敲桌子,terrible two還帶著我準備要做錯事、挑戰你的極限的眼神時,真的會讓人理智斷線。尤其你叫他不要跑,他又因此跌倒而哭著要你秀秀時,實在讓人很難馬上有慈母心。一直重複前一秒教訓小孩、下一秒要做慈母這樣的劇碼時,一天下來真的會讓人精神錯亂。

 

發洩完了,現在來說說Terrible two 可愛的地方。根據pareting.com 這個網站,Terrible two 有十個「魅力」。

 

其中一個是很有主見。我穿外套時要我把外套脫掉;規定媽媽不能穿有熊熊的睡衣。某次忙完家事想說來陪他看個卡通,竟然把我趕出沙發,因為我把他的「馬路」坐皺了 (為了保持沙發的壽命,我套了個有條紋的床罩,一條一條的條紋Emiel想像那是馬路) 

DSCN3197  

 

Terrible Two 喜歡做小幫手,這個階段也是小朋友開始練習自我獨立的時候,所以很多事情他們想要自己做:

要刷牙時 ,Emiel就會說:「祥寶寶用!」牙刷也因此很快就被咬壞!

 

在超級市場的櫃檯,他堅持要把東西從籃子內拿到轉盤上。雖然東西對他而言不輕、轉盤也很高,所以他動作不快,但我想後面的人看到小孩這麼認真的想幫忙,也可以原諒我們慢了個一分鐘吧!回到家,Emiel也會幫忙把袋子內的東西拿給我好冰到冰箱內。

爸爸在打嬰兒車輪子的氣,Emiel也拿著打氣筒再幫忙!

 

IMG_5583  

爸爸在組裝妹妹的遊戲床,Emiel也煞有其事的拿著螺絲起子幫忙!

DSCN3261  

他感冒的時候我們都會用生理食鹽水幫他噴鼻子,小時後掙扎的像什麼一樣,現在長大了知道這樣做鼻子會舒服一點,會同意讓我們幫他清鼻子。但心情不好的時候,還是j會一直抓大人的手阻擋我們繼續。某次Ed幫Emiel噴完鼻子就問他要不要幫爸爸噴(爸爸也感冒了),Emiel開心的不得了,咯咯的一直笑。不知道是因為也可以讓他獨當一面了還是可以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雖然有時候因為他想要自己做讓已經沒時間的時間又更緊湊了,但看到他因為我們信任他、讓他「做大人」而開心的樣子,是金錢也買不到的滿足感啊!

 

Terrible的情緒也會不穩,我家的是午覺醒來會有起床氣,

「要不要看羊咩咩卡通?」 「不要!」

「要不要尿尿?」 「不要!」

「要不要喝水?」 「不要!」

「要不要吃蘋果?」 「不要!」

「要不要跟媽媽去超級市場?」 「不...」   「 有!」

說太多「不要」還差點背叛了自己,不過由此可見是有認真在聽媽媽的問題!

 

奇怪的是他會說「不要」卻不會說「要」所有的肯定回答都是用「 有」來代替。例如:

 要不要吃餅乾? 有」 

「肚子會不會餓?」    有

 

晚上哄他睡覺,我都快睡著了,Emiel還在旁邊動來動去不睡覺,這時候就會讓人很惱火,加上已經累了一整天,無法控制的就訓了他一頓。念完之後自己又愧疚的不得了,想說一整天的功勞就被最後這一分鐘給毀了,而且我不想讓小孩隔天起來對前一天的印象是"媽媽在生氣。" 所以又摸摸他的頭,跟他說:「媽媽雖然念你,可是媽媽很愛你,知道嗎?」

 有

把Emiel抱緊一點,他很快的就睡著了,抱著幸福睡覺,還有什麼比這個要更幸福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