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手術室回到我的房間後, 護士馬上把Emiel放到我胸前,開始哺乳。雖然說是哺乳,卻更像是刺激奶水分泌,因為我是剖腹產,大概身體較自然產的媽媽還要晚知道已經生產、必須開始分泌乳汁了,所以第一二天只出現類似血一樣咖啡色的分泌物,一點也不可口,而Emiel也因為第一天沒吸到奶水,當天晚上發了點燒,所以先讓他喝配方奶。同時間還是定時讓Emiel來"喝奶",之後我再自己用機器刺激乳房。

雖然頭兩天接奶水的奶瓶內只有不可口的咖啡色分泌物/奶汁,有時候甚至是什麼都沒有。丟空奶瓶的時候,心理也很有浪費資源的罪惡感。但我對自己之後能成功餵奶卻沒有質疑。一向急性子的我,在這個時候竟出奇的有耐心,直到聽到有個護士說「你要持續有耐心,奶水終究會來,有些人最後沒餵母乳是因為在一個禮拜後就放棄了。」她不說則以,一說我開始煩躁起來了。加上看著滿滿一袋的奶瓶一瓶一瓶被丟到垃圾桶而不是被冰到冰箱去,我開始洩氣了,碎碎唸跟阿德說不會有奶了,不過不太能下床的我,坐在床上除了休息,就是繼續和擠奶器奮戰。

餵奶時間到,Emiel照樣被抱到我胸前,看著小小的他這麼努力的吸著媽媽的乳頭,也不嫌棄沒有母奶出來,阿德也在旁鼓勵我、護士們仍不厭其煩的幫我按摩胸部以及教導我Emiel該有的正確含乳頭的方式,就這樣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終於看到奶瓶內有10ml的母奶了! 一有奶水後,婆婆馬上跑到有機食品店買了發奶的茶來,吩咐我每天喝四杯就有源源的"活水"! 發奶茶裡面同時也有顧胃的成分,對嬰兒的脹氣也有幫助。說也奇怪,懷孕時的我很怕乳頭被小孩含著的感覺、更怕乳頭被咬傷的痛,在這個時候卻什麼都不怪了,就連護士進進出出看到我正在餵母奶,或是袒胸露背需要護士幫忙時,我竟然都不害臊了,這是為母則強的開始嗎?

餵母奶不僅要不害臊,耐痛能力也要強。因為餵母奶時,不僅有乳頭第一時間被小孩含住的痛、子宮收縮的痛、還有阿德很努力幫我擠壓胸部的痛,這三個痛一起痛起來,總忍不住要尖叫一下來舒緩不適,但看著Emiel很專心喝奶以及喝完後的飽足感,媽媽的痛跟爸爸的手酸都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reshol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